對著老子「露鳥」 北大猛男雕像惹議

  • 赤裸的蒙古猛男雕像,露出胸腹肌及生殖器。(圖/取自網路)

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赤裸的蒙古猛男雕像與老子雕像相互對立,後方是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,這樣的一張照片最近在微博上引起議論。上傳者認為,約3公尺高的猛男抬頭挺立,露出胸腹肌及生殖器,而老子身高只有2公尺,身材瘦小,相較之下「太沒面子」。

《北京青年報》報導,北大東門附近的光華管理學院新樓門前,學生小張正打量著眼前的一尊猛男雕像。猛男高約3至4公尺,全身裸露,胸部及腹部肌肉 突出,拳頭緊握。在他右腳下有一個標示牌,上頭寫著這是雕塑家申紅飈在2008年所創作,名為《蒙古漢——站》。申紅飈是蒙古族,擔任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 講師。

據觀察,猛男對面立著一座老子雕像。它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田世信2003年的作品,高約2公尺。來自北京語言大學的小張,日前在微博上看到了猛男雕像的照片,出於好奇來探個究竟。「我覺得很新鮮。」小張好奇的是,猛男與光華管理學院之間的關聯。

猛男雕像日前出現在微博,名為《看,蒙古猛男》。上傳者指稱:「這是我拍攝於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和法學院新大樓之間的一個猛男像,太猛了……他的對面是老子銅像,相比之下,老子太沒面子了。」

對於雕像的來歷,光華管理學院相關人員並未確切說明。而一位EMBA學位項目中心的工作人員說,雕像是前任院長决定的。「只能說是仁者見仁、智者見智,我也不好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。」雕像宣傳冊顯示,這些雕塑是一位著名收藏家暫時借給北大展出,產權尚不屬於北大。

據之前媒體的採訪,猛男雕像作者申紅飈表示,就是想展示力量,放在校園內,可以延伸出「知識就是力量」。老子雕像作者田世新則指出,他的創意源自孔子向老子請教何為剛柔之道,老子吐舌露牙、以唇齒比擬剛柔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