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王企鵝離奇失蹤 科學家研判氣候變遷為肇因

  • 帝王企鵝離奇失蹤,科學家研判,有可能是氣候變遷的影響。(圖/擷取自livescience.com)

記者鮑蓉蓉/編譯

科學家近日發現,南極的西部半島有一整群帝王企鵝離奇失蹤,而這是有史以來,第一起有文字紀錄的企鵝群體失蹤案件。專家研判,最有可能的肇因是氣候暖化導致冰塊融化,帝王企鵝們也失去生存的地方。

帝王企鵝站直時,身長可達120公分,體重最重可達38公斤左右,體型相當大隻;而這群消失的帝王企鵝第一次被人類發現是在1948年,隨後這座島就被命名為「帝王島」,島上約有150對繁殖的配偶(breeding pairs)。

研究人員表示,至1970年代以前,島上企鵝的數量都頗為穩定,不過在1978年時,數量驟降,這樣的趨勢一直持續到2009年,一架飛過帝王島的飛機發現,島上不見任何一隻企鵝的蹤影。



研究人員崔坦(Philip Trathan)表示,他們不確定這些企鵝是死光了,還是純粹搬了家,因帝王企鵝的確會因浮冰的改變而遷移棲息地。不過他強調,他們手邊缺乏帝王企鵝以及牠們所處環境的相關資料,因此不敢斷言這群企鵝就是氣候暖化下的受害者。

大多數的帝王企鵝秋冬之際會在「固定冰」(fast ice)上出沒,而固定冰不會因風或是洋流而移動,所以牠們就在此繁殖、下蛋,撫育下一代,直到夏天來臨,固定冰融化後,牠們再帶著孵化完全的小企鵝轉移到隨水漂流的浮冰(pack ice)上生活。

研究人員崔坦表示,出現在帝王島上的帝王企鵝也有在陸地上孵化的紀錄,因此牠們的消失可能代表牠們不適應生活在陸地上。

崔坦指出,帝王島所在的南極洲西部半島,因氣候變遷的影響而有巨大的改變。因為氣溫上升,導致冰塊延後形成,提早融化,而冰塊的減少也導致帝王企鵝的食物來源(如各式魚類)減少,天敵(如巨大的海燕)增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